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《下堂妻的悠哉生活》(另評《不負如來不負卿》和《錯嫁良緣》系列)

這算是在網路上逛言小以來第一部讓我驚豔的作品了。


之前頗有好評的《不負如來不負卿》和《錯嫁良緣》系列,雖然也不差,
單就愛情線的描寫仍是不及格。

前作為配合史實,節奏很不利索,缺乏整體結構--這不可不說是致命傷,畢竟跳躍的時間讀者很難進入狀況融入感情。
然後描寫偏淡,或許是因為一貫佛釋的氛圍顯得清冷。
不過對這部還是滿有愛的,追完了四本(吧?)感情明顯不是重點,所以還算是滿好的感覺起來。
而且也相當有新意,現在看到那個時代或是些佛經會會心一笑呢。認真的作品。
另外結局挺特別這方面在別人的心得裡有提過了暫且揭過。

後作,分〈洗冤錄〉和〈一代軍師〉來說。
趕著看完的或許細節會有闕漏,不過那就再說了。
一個沒注意這部我也沒按順序看,所以就按照看的順序先從〈一代軍師〉講起。
別出心裁的安排的確讓人起了頭就會不由自主看下去,
女主也很可愛(是教官啊教官!!不自覺又想到阿燦XD)
只是這愛情線是怎麼回事Orz
理論上是主線卻一點存在感都沒有,
女主優柔寡斷的根本不像同一個人,逃避的時間太長導致結局失味。
坦白說前半本看起來挺過癮,
後面卻是:求求你快發現自己愛他吧...我覺得男主好可憐啊OTL
雖然說我討厭一見鍾情但也別玩這種啊!
然後你平常看起來也沒多思鄉明明就查案查得很開心,後面整天想著要回去太沒說服力。
不過夙凌也沒什麼特色就是,愛上前還好,愛上女主後我唯一的印象是他的臉色黑的像鍋底(默)
然後題外話是其實我對那種自以為的付出和佔有慾挺不耐煩的。
結局有點急轉直下(太拖了啦)
不過算是有交代清楚感覺還不錯,我對言小的邏輯要求是很低的(遠目望)。

〈洗冤錄〉其實是卷一,這部更特別主角是法醫。
然後其實我也是比較喜歡這部的男主啦...
相較於〈軍師〉的落落長,這本的節奏好多了,
比較悲傷的是我完全看不出來男主為什麼或何時愛上女主。
噢,其實也看不出來女主為什麼會愛上男主...莫名啊。
當然女主是挺可愛的,不過這樣突兀讓人感覺不太好,
至於戀愛中的描寫就一般一般,
樓相感覺是個優質好男人不過相對來講也就平順了些。
這篇滿特別的是配角的愛情戲比較多,也相當有趣,
不過沒有完結感,其實整體軍師作較佳。
然後我挺期待青楓和燕弘添的結果居然跌坑了=3=

這兩本題材也是挺特別然後偏專業,
不過感覺作者有點在畫虎畫蘭,不知道資料的蒐集是到怎樣的程度就是。

粗略講完上面兩本,
終於要進入到正題(好晚)
優質文啊啊啊!!!
為什麼會在段考前出現QQ
果然下堂妻就是好(什麼鬼)

這本最令我讚賞的地方就是他的「節奏」
關於愛情戲的節奏掌握得相當相當好,
男配角(可憐愛上女主的...)也不會有突兀或免洗的感覺,雖然真的很悲:P
其實前段關於男主的情感描寫稍嫌少了,不過節奏是對的。
後面開始放閃也就不太突兀。
當然男女主角還是玩躲貓貓好久,不過有看他們互婊也就不會太無聊XDD
壞人有夠壞的感覺(?)角色都鮮明。
以宮鬥來講挺單純的,應該算輕鬆小品(?)
女主的設定很強悍....不過我喜歡>////<
然後男主的著墨再多一些應該會更好,不過已經不差了。
可是這本不是穿越,整個背景就還挺妙。
有點半武俠半宮廷的感覺(?)
有些用詞像立馬什麼的,或許看成架空會好些吧(遠目望)
作者文筆不算極佳(以煽情來看)不過整個情調挺好。
有些感覺還有故事滿令人期待的XD

啊啊啊重點是段考啊(炸)


//

20140628重看《不負如來不負卿》

現在不覺得這篇長了 看過太多長文XDD
這篇還算是讓人想往下看也不會缺乏耐心亂跳的那種

能寫完一篇這樣的小說真的很強呢
佩服作者

女主好像光環有點大也太多人愛上她(而且都有點變態)
可能史學知識 氣質特別 的確很引人注目
但還是誇張的

不過很棒的一點是
這篇言小有寫出
「就是這樣的他們應該在一起」的感覺

雖然太過命定
不過其實結構還好
評價上升了呢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