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

以《春花厭》、《焰娘》、《棄女》淺論黑顏

好久沒發文了,其實中間也有幾篇推的,
像《顧盼生歡》(但其實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,沒寫心得啊囧)
《女配是無辜的》則是題材相當特別,尤其是她穿越無障礙因為知道前半故事的發展,
我還挺喜歡這樣的設定的XD



回歸正題吧
似乎也是在原創板上看到《春花厭》然後就去看了,
整體而言相當不錯
我還滿喜歡逃亡中途那種慢慢發展起來的感情的,
似乎和《神偷天下》中的百里和楚瀚也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雖然這畢竟還是一篇感情為主的文,
不可能那樣決然沉重和哀傷。

不過,權謀部分就不盡人意甚至是相當糟糕 。
我不知道作者究竟是沒設定還是不想寫,但就目前看起來這個組織一整個是漏洞很多,
連帶的男主心思也變得混沌不明。(既然可以和手下聯絡為什麼不給解藥?)

還有如果按照一開始殺手組織的設定,
男主可是視人命如草芥的大魔王啊。
之後作者似乎隱蔽不談恕我無法接受這樣的東西不去處理。

不過這個作者在情感堆砌和渲染的能力下真的相當令人激賞,
可惜《春花厭》是一篇不斷回味後就開始質疑的小說。

後來看了比較短(感覺上啦...因為故事比較單純)的《焰娘》與其相關的《棄女》
女追男,失去後才懂得珍惜似乎是作者慣用的手法。
坦白說雖然老套但這樣的情節我不討厭甚至是期待,如果用得好的話相信會是好小說。
可惜作者似乎總是鋪墊有餘轉折不足,在關鍵時刻少了敘述讓人的情感難以延續,
這算是靠著讀者腦補為生嗎?
感覺像是在看相簿而不是電影,忽然之間就來到結局。

分別來論,《焰娘》的人物設定其實挺棒,
可惜的是男主的情緒轉折快得讓人霧煞煞。
大概前一段還在表現厭惡,過了兩章就發現他愛女主愛得要死,
這是為了表達男主是口嫌體正直的傲嬌嗎?(...)

而且依男主的潔癖和深情(?)
愛上女主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事,因為根據作者的敘述,
他們相處的九年間女主除了一直誘惑男主上床就沒做其他事了。

既然這樣男主是要懷念女主什麼啊!身體嘛!!!!(崩潰)


應該再補全一些心靈溝通(?)會比較恰當。


至於《棄女》寫作時間在《焰娘》之前,
我也建議先看。因為看完《焰娘》你就知道結局了...

這部的女主跟男主倒是有心靈溝通,只是我仍然搞不懂男主到底在想什麼Orz
然後我也不是很喜歡他這樣=P
不過前面有一段相當有趣的敘述,私節錄之

「  原來傅昕臣因琴聲而醒悟。
昨日他用琴宣洩了五年來聚積的所有悲傷苦痛,傷痛之極,竟赫然頓悟。有生必有死,生閉環,乃因果必然。生有何歡?死又何哀? 自己這五年來的生活可要比死還要痛苦上千百倍。淨兒身中劇毒,每日都受著萬般煎熬,自己誤信人言,千方百計找到雪濡草為她救治,卻不料反而令她在死前更添 痛苦。早知如此,他倒寧可她在中毒的那一刻死去,也省了受這許多折磨。即便他為她報仇殺了許多人,但每每殺過人之後,他反希望自己是被殺的那一個,可見活 著不見得比死好。他這樣折磨自己,難道真是因為愛極了淨兒嗎?恐怕不儘然吧。他固然愛淨兒,卻還未愛至為她不顧一切的地步。當初淨兒要他答應不能自尋短 見,他大可什麼也不管而與她共赴黃泉,兩人誰也不再寂寞,想必淨兒也不會怪他。但他竟然眼睜睜地看著自己與她天人兩隔,可見他們的愛也不過如此,還說什麼 生死相隨,不離不棄。全都是些騙人的鬼話。
這些年來,他千方百計折磨自己,不過是想報復淨兒,報復她不顧誓言棄己而去,報復她讓他看清自己對她刻骨銘心的情有多少,愛又有多少。他好恨!有那麼 一刻,他突然覺得自己傾盡所有情感彈奏的琴音竟是如此空洞,似乎什麼都不再重要。琴弦驟然而斷,萬事皆成過眼雲煙。他無法承受心靈如此巨大的變化,才會精 神渙散,產生初見淨兒的情景。
或者,他該放了自己,放了淨兒,也放了所有人。也罷,從此不談情,不談愛,不談世間一切。」



相當特別或者帶著真實,
只可惜後來毫不意外的破滅了形象,重點是毫無說明讓我頗怒...


總而言之目前看起來這個作者如果改進情節經營上的幾個小(?)問題,
文筆和人物情感都還不錯。
大約風格是虐、HE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