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

《總裁的前妻》與《殺手棄妃》

距離看完這兩本都有些久了,這肯定是篇不精確也不中肯的評論。
(連書名都忘了還特別跑去google,這什麼啊....)


近期看過比較有好印象的文就是《總裁的前妻》了,
極為少見的,「現代言情」卻寫得轟轟烈烈(?)設定複雜故事冗長,
不諱言有很多地方我是跳過去的。
倒不是不精采,只是發懶,盯著電腦看太久也是會累的...

故事很長,到後面幾章甚至有太長的感覺,不過它還是有個很特別的優點--
從背棄到戀慕,不只前後都描寫得極為生動而且銜接流暢無違和感。

其實我一直覺得前妻是很好的題材, 原因很簡單,
一本言小必定是在寫愛情,「前妻」在愛情中卻是個荒謬的身分,
這是相當吸引人的衝突。

不過看下來,寫得好的故事卻是少之又少。

言小的特別在於它有兩部分的要求,一是構思二是渲染。
構思指的是整體架構的平衡、情節的合理性、環境與人物的塑造。
其中架構基本上單純,不外乎起承轉合,又以轉最重要,如何安排和是否合理幾乎決定了一本言小的好壞。男女主角相識相戀則是常常出現不合理的時序或感情發展,讓人感到十分無奈......。人物,言小的人物有公式這是個大家都明白的事實,詳情可見倪采青網誌(或書?);然而,太過制式沒有個性的人物卻令人極為不耐(每個都暴君、邪佞、充滿讓人臉紅心跳的男子氣息......囮),所以一個有魅力的人物基本上是言小成功最重要的關鍵。

渲染則更為困難,這關乎到文筆和情緒性的共鳴,文筆可以磨,情緒卻不是那麼容易帶上來的。我看言小基本上就是在尋求一種被「戳到點」的痛感和快感,讓人可以痛快的哭痛快的幸福,所以作者有沒有能力將人物情感渲染給讀者對我而言格外重要。

上篇評論的黑顏,基本上就是渲染佳,情節中等,但環境的合理塑造不足的作家 。
前陣子看了於晴,她的各方面都很不錯,只是情感描寫對我來說太淡了些。

當然這些每個人的要求都不同,有些行文可以滿足某些固定的客源,我是承認的。
唯有一件事,不合理的言小真的如雨後春筍,採也採不完啊!
我都快要把這當成常態了......多看言小會造成邏輯能力退化,真的。
呃...不是有一句話說,「戀愛讓人愚蠢」?

我其實也不要求太多--什麼遍地總裁四處黑道的我都當它如浮雲啊(有種偷婊本書的感覺XD)畢竟,老梗也能寫好書,否則我不會那麼愛蝴蝶。

但是前後態度不一(男主很晚才愛上女主)的描寫大多弱智得讓人悲傷,直到我看到了這一本。畢竟當我看到這樣的轉折,我 對一開始的衝突與後來的甜蜜同樣滿懷期待。而《總裁的前妻》是我所見唯一有把這兩部分都寫好的。後面放閃放得很甜也不會讓人心生厭惡,真的滿棒的XD

當然它還不錯還有幾個原因:

女主出色。雪歌的個性很討人喜歡,作者又有花篇幅慢慢琢磨,讀者很容易喜歡上她。

情節翻新。男主一開始「完全不愛」女主,且另有愛人,卻能完全不狗血也不不合理得和女主戀愛這超困難的。在言小裡也很少見因為不討好(言小強調真命天女?)

 有真的變成前妻!有好多的書名都只是噱頭被騙到快哭了OAQ

有小孩的愛情生活描寫上佳。這也是很難得的。

當然還有一些缺點啦,不過這篇看起來還滿愉快的就是。可以推不過需要很閒才能看完啊...是言小裡少見的長篇這樣。


再來簡單談《殺手棄妃》好了。
會擺在一起說是因為有一部分的情節讓我想到前一本,
包括為了保護外面的女人而假結婚、狠心羞辱、前夫(?)後來愛上女主等等
簡直就古代版,從黑道變王爺罷了ˊ_>ˋ
不過言小是有 「真命天子」的...作者連前世今生的注定都準備好了,歐陽離煙你就是沒有當男主的命啊。

這種古裝不古裝,原創不原創的真的很容易踩雷,
每一部的書名還都長得差不多,都是什麼特工皇后殺手棄妃鳳霸天下亂世太子妃之類的 。
不知道是不是幾本紅了之後大家就跟著寫呢?
雖然我很喜歡這樣的題材,不過品質嘛......哈哈哈(轉頭苦笑)

寫這樣的小說就算是純愛情也不簡單,
因為架構大人物多(通常都牽涉到宮廷鬥爭這人物能不多嗎...許多作者還特愛扯到武俠和秘密組織= =) 、以女主為第一視角的限制和專業知識(什麼殺手特工法醫的...不倫不類真的很可怕!然後女主通常外掛都開超大。),並不是架空就可以亂寫...
比較推的之前都寫過心得了,這篇其實也不怎麼樣(喂)
只是想說來個對照,
比較特別的是是男女主雙穿,但這也沒什麼爆點因為感覺不太重要(?)
比不上《顧盼生歡》寫得好這樣。

還有這本的特點就是每一個,真的是每一個男的都愛上女主了!
重點是他們的愛都很扭曲變形莫名其妙,超可怕的囧。

然後因為其實我真的沒認真看,環境架空上的矛盾就不挑了,
大概就是有呼應到前世還不錯。


我是覺得《殺手棄妃》寫得沒《總裁的前妻》好,
但其實女主的情緒比較合邏輯(?)畢竟愛上惡待過自己的人...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嗎?有一點誇張=P
不過言小大概也不怎麼需要邏輯就是(遠目)


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