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

《微微一笑很傾城》(還有《始棄終亂》噢)

其實我一直以為我看過這本,真是怪了Orz
是對岸作品,不過相當短,所以就直接看了(精美的期末考就...)


這本很清淡,在言小和原創中很難得看到的清淡
(就好像英雄整天在拯救世界的感覺?小說要寫的「平凡」其實並不容易)
讓我直接想到先前看的《始棄終亂》
因為我其實還滿喜歡的,就先花些篇幅來描述吧!


是學生,高三的故事,平淡溫馨,很淡卻很甜。
這篇長了一點,要看很久,看起來卻很舒服,
興許是場景的關係。

作者文筆也不差,男女主都滿可愛的XD

全篇以女主角尹心慧為軸,
她的個性很淡,不鑽牛角尖卻為人著想,
很容易令人喜歡,我也很喜歡她的安穩和動心時小小的窘迫。


這篇的結構也算是「翻盤」型的 ,
視角比重的改變巧妙地讓蕭寒的心意很晚才清晰。
不過不會矛盾什麼的,因為這篇本來就沒有太過衝擊性的東西,而且前面也慢慢鋪墊了很久。


喜歡作者描寫他們的互動,尤其是自告白以後起,讓我想到《洞仙歌》裡寫的:
「我也沒有覺得胸腔要炸開來的歡喜,反而是把有點飄的心穩穩的放回胸腔…
  或者可以說,『安心』。」

難得看到完全不糾結的愛情小說,看完全篇有種軟軟的感覺,很溫馨。



是有點久以前看的作品了,我很喜歡,但不太記得有沒有什麼客觀上的缺點,文很長,歡迎跌坑XD



回到《微微一笑很傾城》這篇吧。
似乎很有名,之前也曾經聽過或看過書評吧,
是在博客來看到臨時起意去看的。

文章很短(以原創來說),同網友所說,
算是一篇從言小進入原創的初階作品,
因為篇幅和一般言小差不多情節又沒有過於起伏;
也沒有開展多線,只是單純的愛情故事。

其實我很少看網遊,所以這方面的設定就先不提了。
通篇也是淡淡的感覺,不過男女主角都算是天仙級的人物,
所以又多了一些趣味和快意。

有人提到顏文字的使用,其實我不太將言小和原創當正經文章在看的,所以這方面的要求也相對寬鬆XD再加上其實在這樣一篇網遊文裡,看起來還頗自然的。
顧漫行筆間挾雜非常多(大陸的)口語用詞,營造了一種輕鬆溫馨(?)的氣氛,
雖然有一些不是很熟悉的用法,不過整體來說我還能接受。


一言以蔽之,男主是大神。
因為神的觀點太難以描寫了,所以這本一樣是從女主視角來看....(喂)

我個人滿欣賞女主的個性,
不管是不慕名聲(?)、與人相處的分寸、俠氣、憨憨傻傻的時候(誤)都是。
還有在遊戲中快意恩仇的作為還滿痛快的。

寫這篇之前先查了一下其他人的心得,有看到一些是討厭男女主的,
不過這比較難以辯駁,所以就不多說了。
(欣不欣賞一個角色其實有時牽涉到道德感和人生觀,很難提的)


後來就呆呆地被吃掉了(默)
沒什麼衝突但還滿清新的,
有一些情節轉折和人物情感描寫上的缺點,
不過因為短所以不明顯。

總而言之算是不錯了,
他們的鬥嘴也很可愛,看完心情會滿好的XD

ps後來才發現這本和《杉杉來吃》同一個作者w
好像風格也有一致之處,有時間再來比較看看吧!

瞎扯一通,好睏,有疏漏再補吧(晚安)



20120930 增補

重看了《微微一笑很傾城》,沒用什麼腦袋的。
只突然覺得,我們或許都在找那樣一個人,
接受你的全部,先不問理由。
其實我們都很願意說出:「你不用為我做這麼多...」
但是我們更期待那份心意,讓我們這麼說這麼想的心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